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意外的eBay 4面

为什么说“意外”?
原因有俩:
一 我已经拿到了eBay的暑假实习offer;二 没想到这次长达一个小时的电面是目前为止最为刻骨铭心的。(如果喝葛P泉生病那天能坚持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电面的话可能也是今天这样的心情)。
郁闷但是很高兴:因为我的面经已经相当丰富了,哈哈。

本来接到电话已经是下午4点了,我开始犹豫了一下该不该接上海的这个电话。因为我明天就要去ASK.com实习了,eBay就算了吧。老大也是这么和我说的,他说干脆直接拒了那边,就说去微软了。赫赫,我觉得还是应该礼貌点好,人家这次过来的是eBay产品搜索部的头头了,就当再拿一次面经吧。其实无论是去参加google的笔试还是去拿eBay的offer,或者是投微软和百度,无非就是为了面经,为了给10月份的求职加码,说到底我根本不会去这些地方工作也不会离开杭州去生活个几年的。所以就是面经!

好了,那么就面吧。整整一个小时,我经历了非常刺激的电话面试,那边的那个男人的声音非常低沉,感觉是有些岁数了。他主要还是针对我在搜索领域的知识,非常非常的细节。细节到每一个实现是怎么做的,如果“出现XXX情况又该如何解决”。第二部分是英语,要求我把前面涉及到的一些实现细节用英语描述。感觉很吃力,因为一些专业用语毕竟只停留在阅读水平,而不像自我介绍时那么easy的了。然后,继续用英语说到了算法,我希望把他引向我比较了解的哈希表而不是往B+树走。但是哈希表我真的很了解吗?也许很了解,但是也就停留在书本和简单实现的层次上,对于一些意外的情况也许只能通过项目来提升自己的知识面了,比如亿级的数据量,比如哈希表满了,再比如哈希表到底开多少大是合适的,很多很多。后面讲到了快速排序,虽然用英语和他交流,但是还是以为可以easy过去,因为eBay二面的时候已经有人问过了,不就是O(nlogn)然后递归什么的。这次不同,他的出发点就是考察我对算法的理解和复杂度的分析的理解上,不单纯是一个排序算法了。其间我试图用递归树的来解释时间复杂度,算法导论上的几种方法之一,但是他似乎要我解释为什么可以用递归树来解决算法复杂度的计算。莫非是要我给出证明?太夸张了吧,这不由的让我想到了前些日子的google的一道笔试题目。一身汗。最后又对快速排序的最好最佳情况分别进行了讨论,特别让人感觉恶心的是pivot的选择上面,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足足讨论了有10分钟,因为它决定了快速排序的worst case。

这个电面飞快地过去,其间老大还洗了个澡,我感觉他怎么洗的那么快。对方给我了一个邮件地址,让我发一份电子版的email给他。就这么结束了。后来还和老大交流了很多细节东西,收获颇多啊,看来没有白费我的一个小时,赫赫。

没有评论: